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

給想要來找我做研究的資管所新生

首先恭喜你考上了第一科大資管系碩士班。

我有空的時間如下:
星期一下午4:30-5:30 (中午12:45-1:15也可以)
星期二下午4:30-5:30 (中午12:45-1:15也可以)
星期三下午1:00-5:30 (中午12:45-1:15也可以)

如果你對智慧型決策支援系統、資料探勘、演化式計算覺得有興趣,對於其應用在電子商務、知識管理系統、製造系統等方面想有進一步的研究與瞭解,也願意接受挑戰寫一點程式,非常歡迎你來找我討論。請儘快告訴我要來找我的時間。寫信給我:clhuang@ccms.nkfust.edu.tw

我的研究是以資料探勘、演化式計算之應用面為主,也強調對方法之改良。一般碩士生需要有一些程式語言的基礎(C, C++, java, VB皆可)。

你也可以先到這個網頁去瞭解一下相關的資訊: http://www.mis.hfu.edu.tw/mis/xoops/clhuang/ 這裡有資料探勘的資料、還有學長姐們以前做的論文題目。

最近的研究包括以下幾項(不限於),提供給您參考,你也可以提出你想研究的議題,我評估看看是否可行。

财(1)建立一個推薦系統
轩 應用在網路書店 (eg. 博客來、Amazon等)、應用在網路購物
轩 應用在知識管理系統(知識與文件的分享、查詢、推薦)
轩 應用在企業內之診斷系統(維修知識之診斷、查詢、推薦)
轩 應用在線上旅遊網站等。

财(2)資料探勘的應用:使用決策樹、類神經網路、支援向量機、關連法則、分群技術、序列樣式探勘等
轩 在服務業方面:例如連鎖飯店的客戶關係管理
轩 財經預測方面:台股期貨指數之預測
轩 醫學資料方面:疾病分類與診斷

财(3)最佳化演算法: 基因演算法、粒子群演算法、螞蟻演算法
轩 應用在資料探勘
轩 應用在法則探勘
轩 應用在離散化與屬性選擇

财(4)其他與資訊管理相關的題目

财(5) 解決業界的問題:如果你是在職生,你可以從工作中發現研究議題
轩 從許多著重應用的知名期刊可以發現許多實務應用的paper被發表
轩 你工作中一定有許多精彩的故事可以拿來做研究
轩 沒有人比你更瞭解你的領域知識,領域知識的門檻你已經跨過
轩 如果你的故事已經找到,剩下一件事:如何解決你的問題?
轩 解決你的問題的方法:建立模型、採用現有的演算法、自行發展的方法、統計方法、市場調查法、個案訪談法等都有可能(不同領域有不同的研究步驟與方法)
轩 在職生也許對於演算法、數學工具等理論較不熟,建議要修相關的課或研讀相關論文,以補足欠缺的理論方法。

沒有留言: